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融资小保姆】市融资担保集团:强化执行力 建一流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2-08-19 09:20:48

记者赵叶秋 通讯员史孝军 “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空气和水一样,须臾不可缺少。”市产投集团党委委员、市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市融资担保集团”)董事长金浩介绍,上半年市融资担保集团多措并举,落实营商环境专项巡察整改,让更多的投资和创业者在荆州享受到一流的营商环境。

 

 

湖北新力大风车现代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生产饮料、水果味馅料、农副产品深加工、系列休闲食品的龙头企业。今年7月,因1000万元贷款续贷需要“过桥资金”影响了企业经营。市融资担保集团得知企业诉求,连夜召开紧急会议,迅速拿出可执行方案,两天内就为企业贷解决了问题,破解了公司可能面临的失信难题。大风车公司董事长陈学林说,市融资担保集团有创新意识,有担当精神,真心实意为企业服务,真可谓是企业的“金融保姆”。

    

市融资担保集团以落实营商环境专项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和政府信用优势,将金融“活水”引向小微企业和“三农”领域,打好“两降一增”组合拳,帮助市场主体打通融资“最后一公里”,交出了满意的“成绩单”。

 

    融资贵一直是企业的老大难。为了减轻企业成本和负担,市融资担保集团对疫情保障企业、创业担保贷款企业免收担保费。对“再担园区贷”批量项目,按0.5%收取担保费。对政策性融资担保业务不收取项目评审费和保证金,在办理抵押和公证等相关手续过程中产生的费用,均由市融资担保集团承担。据统计,1至7月累计减免担保费571万元,在保项目综合平均担保费率仅0.56%。

    
融资便利是企业的普遍诉求。为优化营商环境,做好融资担保服务,市融资担保集团实施了“融资小保姆”服务品牌创建工程。进一步优化了普通“4321”新型政银担业务流程,将新增单体项目办理时间控制在20天以内,同比缩短了50%。大力推广“再担园区贷”“总对总”批量担保产品,通过推行“见贷即保”批量模式,将批量业务平均办理时限压缩至3天。

 

    同时,与湖北银行、工商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推出了“再担园区贷”、“总对总”批量担保贷款等专项产品,在做好荆州区、沙市区、经开区等中心城区批量担保贷款业务的基础上,与县市政府洽谈,推动批量担保业务向县域覆盖。国企改革后,与监利市、公安县签订了“再担园区贷”业务合作协议,已担保贷款5600万元,与江陵、石首达成合作意向。

 

下一步,市融资担保集团将努力抓好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工作,持续降低融资担保费率,充分发挥市财政给予的保费补贴、优惠政策,扩大创业担保规模,免收企业创业担保费,降低企业融资费用,持续创新反担保措施,不断提升服务质效。

 

 

来源:荆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