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集团要闻

资本运营“千帆竞”项目投资“定乾坤”——访荆州市产投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江腾

发布时间:2023-10-24 09:16:45

这个金秋,荆州产投集团的发展诗篇中,写满奋斗、写满收获。“高质量发展”五个字重若千钧。前进中的荆州,冲锋线上的荆州产投集团,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目标明确、路径清晰。

荆州产投集团抢抓机遇,找准定位、发挥优势,大力推进体制机制改革,科学配置国有资本向重点领域集中,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以出色的成绩践行了“为产业而生、为产业谋事、为产业育人”的初心使命。10月18日,记者就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中荆州产投集团如何抢抓机遇推进资本运营采访了该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江腾。

资本运作驱动实业发展

荆州产投集团经市委、市政府批准,于2022年4月2日成立,通过统筹联动国有资本运营、产业投资、基金管理、融资担保、铁路运输、粮油储备、武装押运、产权交易等业务板块,推动产业升级、结构优化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促进实体经济做强做优做大,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江腾告诉记者,为实现资本运营和实业发展双轮驱动,荆州产投集团通过外延式拓展,加速推进传统产业升级,主动培育新兴产业,不断完善四大主攻产业布局,优化国有资本配置结构。以“德宝矿业”为抓手,统筹全市盐矿资源的勘查开发和综合利用,做好以资源引资本、引技术、引产业这篇大文章,推动碳—磷—卤—硅“四化”融合发展,培育壮大盐化工产业。以“德康医药”为切入点,在药品原料生产、药品研发、药品生产销售、药品技术转让、高端医疗器械数字化等业务中充分发挥平台作用,引入资产、资金和资源,支持我市医药企业发展。“我们将充分发挥‘航天南湖’上市公司平台作用,积极争取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的支持,成立专项产业基金,在我市打造国内领先的雷达产业集群。”江腾说。

盘活资源带动保值增值

“盘活闲置资源,可以最大限度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据江腾介绍,荆州产投集团推动资产管理平台做优做实,优化资本配置,提升资本运营效率。通过兼并重组、委托管理、投资信托等市场化手段,整合要素资源,推动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加快现有资产包清收,推进空壳企业清理清算。积极转换思路,采取分类管理、分项施策的方法,将零星资产实行集中管理,低效资产实行快速变现,大宗闲置土地实行市场化运作,提高资产使用效益和盈利能力,实现由“保管员”到“操盘手”的嬗变。计划到2027年底,完成天发系82家企业破产清算;力争引入战略投资者盘活白水滩294亩土地、天荣米厂83亩土地、摩托车大市场、荧光灯厂、江天库区等资产,充分发挥国有资产的最大效益。

做强品牌推动多式联运

港口兴则产业兴,物流畅则经济活。江腾在采访中表示,为大力推动多式联运发展,提高综合运输效益,实现物流降本增效,优化营商环境,荆州产投集团结合我市“亿吨大港、百万标箱、千亿产业”目标,对接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和西部大开发战略,开展“一票直达、一票结算”全流程多式联运业务,做大做强“地方铁路+多式联运”服务品牌,提升铁路货运量,积极开展大宗商品贸易服务及船舶运输服务,助力“铁—公—水—空”多式联运体系尽快形成。“我们力争到2027年底,完成疏港铁路建设和荆沙铁路改造升级,实现铁路运量超千万吨,运输收入达8亿元,实现利润总额5000万元。”江腾说。

时代激流奔涌向前,荆楚画卷笔下生辉。随着奋力打造荆州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极目标纵深推进,荆州产投集团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成果转化为精准发力、破解难题、创新发展的思维模式和能力本领,迎风口强基铸魂,立潮头治企兴业,向着结构更优、效益更好、质量更高拼搏迈进,助力全市经济建设再创佳绩。
 

来源:荆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