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集团要闻

蹄疾步稳 闯出高质量发展新路——访荆州产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捷

发布时间:2023-09-22 18:05:42

站在新起点,荆州产投集团未来五年将如何发挥产业投资的作用,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近日,记者就“五年行动”的具体措施、方法、目标等,采访了该集团相关负责人。

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新时代省属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五年行动计划(2023—2027年)》目标任务,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蹄疾步稳推进市级国企改革重组、转型升级、做大做强、高质量发展的工作部署,以市政府国资委关于市属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五年行动”工作要求为遵循,推动荆州产投集团高质量发展,实现国有资本向创新链关键环节、产业链核心节点和价值链高端领域聚集,荆州产投集团凝心聚力,对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制定了详细计划。

刘捷说,荆州产投集团认真学习贯彻市委六届六次全会精神,对标宜荆荆都市圈发展规划,紧紧围绕推动城市和产业集中高质量发展战略,按照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五大产业”(农产品加工、纺织服装、智能装备、现代化工、特色文旅)倍增计划,主攻农产品加工、纺织服装、智能装备、现代化工四个产业方向,努力构建“668”发展体系,奋力打造区域一流国有资本运营、产业投资和金融服务集团,在加快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中充分发挥产业投资的作用。

“这份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具体目标是努力构建‘668’发展体系,奋力打造区域一流国有资本运营、产业投资和金融服务集团。”刘捷介绍,“668”即:实现六大功能定位,认真履行“资本运营主平台、产业招商先锋队、项目投资领路人、金融保障稳压器、创新孵化试金石、园区经济排头兵”六大功能,打造高效益资本平台、高标准投资平台、高质量产业平台、高信誉金融平台、高能级创新平台、高性能园区平台;聚焦六项重点工作,突出抓好资本运作驱动实业发展、持续打好招商引资阵地战、构建全生命周期投资体系、稳健提升融资担保规模、着力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金融赋能重点产业园打造等六项重点任务,按照分系统、分阶段、分责任的实施路径,细化18条具体措施,确保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分别增2倍的奋斗目标如期实现;着力创建八大品牌,立足专业化的产业投资体系、价值化的资本运作体系、市场化的改革创新体系、规范化的公司治理体系和品牌化的软实力体系,着力创建“红色产投、法治产投、活力产投、奋进产投、安全产投、清廉产投、创新产投、文明产投”八大品牌。

刘捷表示,荆州产投集团近5年的目标是:到2027年底,力争集团资产总额达150亿元,营业总收入达20亿元(营业收入15亿元,投资收益5亿元),利润总额达2亿元,滚动参股上市公司15家以上,扶持企业上市5家以上,控股1家上市公司。设立分母基金、参股子基金总规模达200亿元以上,对本地企业投资和通过基金“投母引子”招商项目投资额达50亿元以上,招引30个亿元以上项目,担保余额达到50亿元,应急转贷累计投放达到200亿元以上,培育和引进创新人才100人,力争将集团打造成主体信用等级AA+企业。
 

来源:荆州日报